劇情簡介:

世代居住在日本新潟縣山古志村的石川家,由在村公所上班的爸爸--優一、上小學的哥哥--亮太、年幼的妹妹--小彩、慈祥卻頑固的爺爺--優造等所組成。

兄妹倆有天在村落玩耍時,意外發現遭人遺棄的小柴犬,但由於哥哥亮太警告妹妹說:「父親最討厭狗了!」因此無奈無法收養牠。但小狗卻在兄妹離開後,遠遠地跟在後頭。年幼喪母不知母親樣子的小彩不禁欣起憐憫之心,亮太經不起妹妹說起小狗與自己都是被媽媽所遺棄的孩子,開始想辦法拉攏爺爺,進而說服爸爸收養。

時間過了一年,2004年10月23日下午5點56分,新潟地方發生芮氏6.8級的地震。除了在村外上班的爸爸優一與上學的哥哥亮太,爺爺優造與小彩均遭完全坍塌木造房屋所掩埋。在飽受餘震驚嚇且幾乎放棄任何希望時,長大的柴犬瑪莉冒著生命危險、腳染鮮血鑽進廢墟當中,想把自己的主人從殘壁斷垣中拉出來,卻也無奈弱小的身軀怎能拉動已壓倒在屋頂下的爺孫兩人。

到了隔天早上,好不容易瑪莉聽見人聲,引導了深入災區救難的日本自衛隊員前來趕救一息尚存的優造與小彩。好不容易救出石川家人,瑪莉與牠的三隻小狗卻無法得到救援,得被遺留在什麼都不剩的山古志村裡。但瑪莉仍不停追趕著漸漸遠離的救難直昇機,直到消失在這一片滿是瘡痍的荒野之中。

被送至村外的新潟縣長岡市地震收容中心的亮太與小彩,十分惦記著不知是生是死的瑪莉與牠的三隻小狗,決意冒著危險潛入已經與外斷了交通的村內尋找,不然村落可能將被即將來襲的大雨所沖刷得一無殆盡,心愛的寵物們可能將無任何存活的希望.........

關於演員:(剩餘未介紹不備繁述)

石川亮太:由11歲的廣田良平所飾。4歲即開始演藝生涯的廣田,曾在2003年演出NHK連續劇「こころ(心)」到過山古志村,再重回舊地卻是已被大地震蹂躪摧殘得面目全非,感到相當痛心。06年曾與飾演妹妹的佐佐木麻緒共同演出「淚光閃閃」中的幼年相依為命的兄妹倆。

石川彩:由八歲的佐佐木麻緒所飾。曾演過與阿部寬共演的日劇「家有老爹」、NHK長篇連續劇「純情きらり」等等,在2005年更以與松島菜菜子共演的日本終戰60年特別連續劇「螢火蟲之墓」中,飾演最終餓死在戰亂之中的年幼角色,演技廣受日本民眾所感動。

石川優造:由已是70多歲高齡的高津井健所飾。演出過的電影已高達112部,演技可說是爐火純青的演員。(是triper我很喜愛的老爺爺級的演員)

關於導演:

豬股隆一導演首次擔任導演電影演出的工作,導演過日本多部連續劇,著名的1995年由酒井法子、大澤隆夫、竹野內豐所主演的「白色戀人」,以及2005年成海璃子與竹野內豐所主演的「琉璃之島」(triper我至今最愛的日劇)。

關於配樂:

由長期與宮崎駿合作過多部動畫配樂的久石讓大師擔任配樂製作。主題曲則請到2004年地震後,新潟縣當地廣播電台正熱烈播放剛正式出道發行的首支單曲「Jupiter」的平原綾香所主唱。歌詞最後所寫到:「我們誰都不是一個人,一直都真實地被深愛著,請期望著光輝的未來活下去,不論何時都會為你而歌唱下去~」配上平原綾香溫暖的歌聲,帶給當時許多災民生存下去的力量。平原綾香也兩次登上NHK跨年紅白的舞台演唱「Jupiter」,以鼓舞當地的災民。這首歌也成為現在新潟縣長岡市每年8/3所舉行的「長岡祭煙火大會」壓軸的主題曲。此次的主題曲「今、風の中で」由久石讓作曲,平原綾香作詞,連繫著與「Jupiter」所傳達的想法,希望所有現在還在努力的災民可以將淚水化作笑容。

關於真實故事:

此部電影改編自在日本中小學生引起熱烈討論的繪本「山古志村的瑪莉與牠的三隻小狗」,該書也成為日本15萬本銷售的暢銷書之一。

新潟中越地震:
2004年10月23日星期六下午5點56分,以新潟中越為中心,在深度13公里處發生芮氏6.8級地震,半小時內即又發生兩次6級以上不等的地震,直至10月31日總計發生六百餘次餘震。發生當時,連遠在北海道函館市的大廈都可感受到搖晃。該地震中有67人死亡、4795人輕重傷。尤以山古志村災情最為慘重,該村交通對外全面中斷。兩日後該村全面撤離至鄰近的長岡市,直到2007年4月1日才解除避難指示。當年七月新潟地方剛歷經多年未遇過的豪雨侵襲成災,土質鬆軟、提防毀壞正待補強之際,該地震更是使該地發生多處土石崩落。當時緊接而來的冬季,新潟地方是世界有名冬季會大雪的地方,深度可達三公尺深,該年不僅時常發生雪崩,且壓毀更多已是不堪的房屋,使得重建工作更加困難。

山古志村:位於日本新潟縣中越地方2000人不到的小村落。以夏天美麗的梯田、日本錦鯉之發祥地(世界馳名)、舉行鬥牛表演等而聞名。冬季積雪甚至可達五公尺,時有「陸上孤島」之稱。於2005年4月1日編入長岡市。

長岡的煙火:
在流經長岡市的信濃川畔舉行的「長岡祭煙火大會」,每年8/3之際可吸引全國80萬的人潮。2005年開始,為了給中越地震災民打氣並期望早日重建家園,在節目最高潮時,以「Jupiter」歌曲為背景音樂,表演名稱為「不死鳥鳳凰」的煙火節目,更在最後在天空形成「不死鳥鳳凰」的圖案為眾人所稱道。

真實的瑪莉:
生長在山古志村的瑪莉,在10月23日當天早上剛生下兩隻白色和一隻茶色的小狗。地震發生後,盡全力照顧剛出生的小狗以及被壓倒在屋內的主人。當全村搭乘直昇機至長岡避難後,瑪莉連同全村的家畜及名產錦鯉等,被遺留在當地無法一同被救出。直到11月8日新潟地方的晚報,登出了一張照片,在採訪受災的無人村落之際,出現了一隻在吠的狗,就是瑪莉!

關於幕後:

為了拍攝關於山古志村的一些情節與橋段,約有300位當地居民暫時回到山古志村協助拍攝。另外舊山古志村鬥牛場的拍攝也有500位居民協助。總計約有2500位居民協助了28天在新潟縣的外景拍攝。居民抱著不想讓中越地震就這樣漸漸被淡忘的心情參與,不時想起當時的情景就會哭了出來。

當時參與救助的自衛隊員以及使用的救難直昇機皆參與了拍攝,也給予了指導。

對於柴犬這類家犬來說,一般只與特定飼主親近,並不適合於不特定對象的拍攝,但瑪莉在救助主人與離別之時,表現得可圈可點,是相當值得觀眾注目的焦點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