きとっ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謝謝妳為我活著!)

 
關於片名:夕凪の街(yunagi no machi)、桜の国(sakura no kuni)

「凪(日文拼音nagi)」為日創漢字,意指海平面風平浪靜之意,故無中文發音。「夕凪」為海岸在日落時,海風轉為陸風交替之際所暫時產生的無風狀態。反之亦有「朝凪」。日本本州與四國之間的瀨戶內海沿岸地區,以有著「瀨戶的夕凪」聞名。廣島市正為於此地區。

關於劇情:生存在不同兩個年代的兩位女性,現在織成一部關連緊密的故事

1.夕凪の街:

昭和33年(1958年),原子彈爆炸(簡稱:原爆)後13年,接近原爆事件地點的廣島市貧民窟,似乎恢復了往日的活力。在這居住著一對相依為命的平野家母女倆,分別是以縫製或修補洋裝為生的51歲母親--藤見,和在建築事務所負責庶務的26歲女兒--皆實。皆實喜歡下班打著光腳沿著河邊唱歌回家,不經意會摸起馬尾夾想念起妹妹--小翠;另一方面也努力存錢,好能到遠在茨城縣水戶市(位日本本州東部,與廣島市距離約1000公里遠),去探望過繼至伯母石川家撫養的弟弟--旭,這是六年前與弟弟的約定。

受到事務所同事打越先生傾慕追求的皆實,在感到幸福的同時,腦裡不禁想起妹妹小翠痛苦的呻吟,以及原爆當時一片血淋淋地獄般的景象。「在那一瞬間,街道都變了樣。不~是消失了,房子、人、所有的東西~彷彿玩具一般地飛散、燃燒、融化....」皆實向打越先生娓娓道出,原爆當時妹妹死在背上,以及母親因被爆(被爆:經歷原爆而倖存)而暫時失明的遭遇,從那之後,無論看見美麗或開心的事物,總會有個聲音說著:「妳住的世界,不是這裡....」帶給皆實不該殘活在世上的罪惡感。瞭解原委的打越先生,緊抱著皆實安慰著說:「謝謝妳為我活著!」。但原爆的魔爪,並沒有因此被時間與溫柔撫平~

放暑假的旭,帶著皆實喜愛的水戶名產「燙梅菓子」來探望皆實,此時皆實喉嚨已嚥不下任何食物,但皆實仍挺著身子與旭在河邊,拿著旭前往伯母家前一天拍的全家合照,憶起童年的往事,並交代給旭好好要保存。旭無奈地說著:「為什麼原子彈要落在廣島呢?」「不是的....是被丟下來的!」姊姊皆實這麼回應。

2.桜の国:

平成19年(2007年)的東京,石川家的長女--七波,近來發現父親石川旭有些不尋常的舉動,和弟弟凪生擔心地討論著,從小個性活潑又男性化的七波,索性偷偷跟著夜晚又跑出門的父親探個究竟。跟蹤到車站,正愁著沒帶錢買夜間巴士的車票好繼續跟蹤父親的七波,巧遇17年未見的小學同學--東子。得到東子的幫助,兩人意外踏上跟縱父親石川旭到廣島市的旅程。在車上,東子說起小時也曾借錢給七波,一同坐車到醫院探望正因氣喘而住院休養的凪生的往事,但七波卻裝作忘記了避談那段日子。

到了廣島,七波與東子尾隨著父親石川旭,遠遠見他一一與父親年紀相近的女性見面寒暄,有時還相擁而泣,實在摸不著頭緒。東子中途藉著難得來到廣島為由,要順道去參觀原爆紀念公園而與七波分手,七波最後跟著父親來到平野家的墓前,看見平野家墓上刻著一排名字,油然想起奶奶藤見臥病在床時,誤認自己是一個叫小翠的人。接著旭來到昔日與姊姊皆實回憶的河川與樹下,遇見了打越先生。旭憶起當年決定回到廣島求學與生活的日子。此時在貧民窟遇到了因被爆而被取笑腦袋有問題的京花。善良且開朗的京花,深深吸引著旭。

七波正打算拿出東子留的紙條與她聯繫,卻意外發現是弟弟凪生寫給東子的分手信,原因是東子的父母反對東子與原爆的後代家屬交往與結婚。同樣的事件,也曾發生在父親旭與母親京香的身上。找到東子的七波,向東子坦承自己假裝忘記的那段奶奶與母親一一突然過世的傷心回憶。

回到東京,七波一個人坐著返家電車,突然父親旭出現在座位旁邊,這時父親才說出早知被七波與東子跟蹤一事,以及至廣島一行的種種原因。並遞出皆實的照片,深切地期望著對七波說:「爸爸覺得,七波跟皆實姊姊有點相像!所以,妳啊~一定要幸福啊!」

.

關於原著:

此部電影,是由獲得日本平成16年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大獎,以及第九回手塚治虫文化獎新人獎的作者「こうの史代」的同名漫畫作品所改編而成。該漫畫第一部「夕凪の街」,於2003年9月以一回完結的方式,刊載於双葉社的「Weekly 漫畫 Action」。而描寫以被爆十年後的女性為主題,及巧妙的用詞語法,給予讀者強大的震撼,立刻引起莫大的迴響。隨後的「桜の国(一)、(二)」,描寫活在現代的女性,以被爆者後代的身份,發現自己出生的起源的故事。故事共三部僅僅98頁的作品,2004年10月以單行本的方式發行,至今已突破25萬冊發行量。並在韓國、台灣、英國、法國、美國等海外發行譯本。

.

關於演員:

.

田中麗奈(飾演  石川七波):1980年生於日本福岡縣。1998年以「繼續加油下去吧!」電影出道,即拿下「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近年來更積極參與中國、台灣的電影製作活躍於亞洲。儘管外型並不姣好出眾,但率直又若含蓄的表現,很自然地融入原著所設定七波的視點與角色。

麻生久美子(飾演  平野皆實):1978年生於日本千葉縣。1998年即飾演今村昌平導演的電影「肝臟醫生」中女主角的角色,獲得日本第22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演技深受釜山影展、坎城影展等所注目。已飾演過30、40部電影的麻生,不僅在懸疑、科幻、內心、喜劇等等不同類型的角色中收放自如,加上外型氣質出眾、平易近人,06、07年更參與連續劇「時效警察」的演出,廣受觀眾喜愛。麻生也以「夕凪の街、桜の国」得到日本「報知新聞社電影獎最佳女主角」與日本第50屆「藍絲帶大獎最佳女主角」的殊榮。


        此外,演出的演員有:吉澤悠(飾演  打越豊)、中越典子(飾演  利根東子)、依崎充則(飾演  青年時期的石川旭)、琾正章(飾演  老年時期的石川旭)、藤村志保(飾演  平野藤見)、金井永太(飾演  石川凪生)等。

關於特點:

1.情感與時空的聯繫:

皆實摸著頭上妹妹小翠的髮尾夾,掀起聯繫的開端→當皆實病危時,與母親藤見話起當年父親到外地出差,替兩個女兒買了兩個髮尾夾,紅色的給了皆實,白色的給了小翠,但皆實的紅色髮夾已因為原爆而遺失。如今頭髮開始脫落戴不上,皆實深知時日已經不多,便把珍惜的白色髮夾轉交給母親→旭向母親極力爭取讓京香嫁入家中,最後將最珍貴的髮夾轉交給京香,懇求京香能夠答應求婚→七波小時候目睹母親京香意外地倒在血泊當中,不久白色髮夾便變成最珍貴的母親遺物。

2.角色的多重視點緊密交錯:
平野藤見:原爆倖存者,因暫時失明無法得見女兒小翠臨死最後一刻。產生原爆後遺症。
平野皆實:原爆倖存者,目睹原爆的慘況,背負不該活在世上的罪惡感。死於原爆後遺症。
石川旭:原爆家屬,無法諒解原爆事件發生,亦不認為該將所有的錯歸咎於原爆。
打越豊:喜歡上原爆倖存者,但無緣成眷屬,深感原爆的無情。
石川(太田)京香:原爆倖存者,自然地被灌輸被爆者是次等異類的認知。死於原爆後遺症。
石川七波:原爆倖存者後代,從小健康地成長至成人,不清楚是否也可能產生原爆後遺症。
石川凪生:原爆倖存者後代,從小患有先天氣喘,經過住院療養恢復正常健康的生活。
利根東子:喜歡上原爆倖存者後代,不清楚家人反對與原爆家庭來往的源由。

triper的自言自語:

當初也因為讚賞麻生久美子在「時效警察」裡非常可愛俏皮的演出,觀看了她多部演出的電影作品,深知她的演技實力已是同輩少有的,能以此部電影再次獲得殊榮,真是實至名歸!另外求學時代就很喜歡的田中麗奈,總算近年來又積極投入在演藝工作上,儘管舉手投足還是像年紀大了點的小男生外,演技算是非常自然且貼近現實,相當期待今後的表現!

關於原爆相關主題的電影或節目也看了不少,但「夕凪の街、桜の国」倒是第一部讓人熱淚卻又充滿希望的作品。不硬灑狗血強調當時的慘狀,也不強調被爆者或周圍受害者就持有悲觀的立場。利用多重視點及飲水思源的連結,讓人不禁有汩汩暖流溢胸而出!能透過這樣的電影,瞭解一些世界上的歷史,以及他人可能蒙受心靈上的陰影所產生的反應等等,可說獲益不少。

這部電影,加上寫這篇文章採集資料,應該看了有三、四遍了。覺得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電影,可以讓人省思自己該如何體諒他人。另外,廣島腔的日文讓我有種台灣人說台語的親切感,因為跟YUI的福岡腔真的好接近呢!!!好想買這本漫畫來看,封面看起來很美。日本的櫻花真的很漂亮,電影裡拍了許多櫻花紛落的場景,真的是充滿希望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