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片名:

原片名「IL Mare」,是義大利文「海」的意思。發音是YoMaRe。(不知道查到的對不對@@")  中文片名翻為:觸不到的戀人時越愛

關於劇情:

1999年耶誕節前夕,恩澍搬離了「IL Mare」,留了一封耶誕卡在房子外的一個獨腳站立的老信箱裡給下位房客,請他能好心地將她正在等的信寄到她的地址。

1997年耶誕節前夕,星賢搬進了阿姨在海邊剛蓋好的房子,星賢很喜歡這間房子,便為它取個名字叫「IL Mare」。為信箱旁的樹裝飾好耶誕燈飾,順手打開一旁的信箱,發現了恩澍的賀卡。從附近的雜貨店,得知自己是房子的第一位主人,便對賀卡的內容感到懷疑,於是回信給了恩澍提醒她是否弄錯了地址。但是星賢又收到恩澍的回信,希望他別惡作劇。

在一來一往的信件中,兩人逐漸相信對方存在對方的時空裡,而這一切,都是信箱作的怪。

白天擔任兒童節目配音員的恩澍,與放著一學期就從建築系畢業卻休學到工地當工人的星賢,透過信箱的通信,互相鼓勵彼此在人生上遇到的挫折。恩澍等著出國深造的男友歸國,卻突然發現自己已經被背叛;星賢避著擔任自己建築系教授的父親不見,卻在父親死後才知道「IL Mare」是父親親手為他所設計的。

星賢透過恩澍的線索,見到了存在於98年的恩澍。不久,星賢提出想和恩澍見面的請求,恩澍希望星賢在自己2000年回到濟州島老家的時候見面,不過星賢並沒有出現,恩澍很失望。星賢不知道自己為何忘記了這個約定,便提前到了恩澍所說的海邊,開始構想能與父親的設計媲美的房子,送給心裡最愛的恩澍。

在工作之間,巧遇了歸國男友智勛的恩澍,情緒崩潰地向星賢提出幫忙阻止智勛離開的請求,星賢抱著回報當初能遇見恩澍的好運,便答應了她的請求。察覺星賢在信中訣別的恩澍,決定到大學建築系裡詢問星賢的下落,隨即才得知,星賢死在自己所鑄成的一場車禍當中。自己任性的請求,卻害死了星賢.............而星賢已在2年前的當下,前往恩澍所說的地點。恩澍還能有挽回星賢的奇蹟出現嗎?

關於演員:

李政宰(飾演  韓星賢),1973年生於南韓首爾。有「最適合飾演浪漫愛情男演員」的評價,近年活動以拍攝電影為主。

 

全智賢(飾演  金恩澍),1981年生於南韓首爾。早期從事服裝雜誌Model,2000年演出「觸不到的戀人」、2001年演出「我的野蠻女友」獲得極大的成功,一躍成為一線的女演員。

triper與全智賢回憶還蠻多的。記得第一次來台灣宣傳「我的野蠻女友」的時候,初嚐走紅滋味尚不適應的她,被熱鬧翻騰的記者說擺臭臉、耍大牌,還真是喧騰一時!不過我還在她下榻的晶華酒店等候多時,終於得到親手簽名跟握手呢!真是到現在都很爽!哈~  她真的很有禮貌,用英文問了每個要簽名的人的名字,雖然一副剛睡醒的樣子....^^"  再來是兩年前來台灣宣傳電影「愛無間(Daisy)」,雖然聲勢浩大陣仗不錯,我得到了免費的首映電影票,也擠去看了一下公開的記者會,能再看到本人,感覺還是很不賴!本人還蠻高的,有氣質,還蠻樸實的!(不知道~覺得~人還是該瘋狂要瘋狂一下~哈....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沒啥計畫)

triper喜歡的對白:

「我們備受折磨,是因為愛還在,不是因為愛消失了。」
「愛過而失去,總比完全沒愛過好。」
「人有三樣東西無法隱瞞:咳嗽、貧窮、愛。你想隱瞞,反而欲蓋彌彰。不過你仍有些時候是想隱瞞的。」
「愛是自討苦吃的。」
「IL Mare的溫暖與舒適,來自裡面的愛。」
「愛來的方式不同,卻殊途同歸。」
「我愛的人,都離我很遙遠。我很想念他們。」
「我知道他愛的是別人,可是我情難自己。」
「我對妳來說,只是個沒意義的陌生人嗎?」

triper喜歡的場景:

1.恩澍等著智勛的電話,不論刷牙睡覺手都拿著電話。
(還好我不愛電話也不愛手機,但還蠻有實感的。) 

2.恩澍回到IL Mare回想自己很享受著在IL Mare一個人生活很自在的樣子,在耶誕燈飾下讀著朋友來的賀卡。
(現在還多少人會動筆呢?會寄E-mail就算不錯啦XD)
 

3.星賢一個人在IL Mare裡很悠閒地作菜喝紅酒。
(真是超享受的啦~)
 

4.恩澍試驗著把髮箍放進信箱裡,而星賢卻收到髮箍覺得好笑。恩澍對於才放進信箱卻消失的髮箍大感驚訝!XD
(這幕真的很有趣呢~而且全智賢叫著是信箱huperamiso....hupera)
  

5.星賢教恩澍,想知道義大利麵條煮好了沒,就挑一根丟向牆壁,如果黏得上去,就代表煮得剛好了!XD
(想到我前幾天煮爛了,應該要試試這個方法!呵呵~)


6.星賢的狗--可樂,看著浴缸理恩澍送的魚游來游去。之後,星賢就跑到車站去見98年不認識自己的恩澍。(這段很可愛,很有耐人尋味的味道,星賢很像就是可樂,望著像是那條與自己不相干的魚的恩澍。)

   

7.星賢按照恩澍的指示,去尋開心。坐上遊樂園的海盜船與雲霄飛車一開始都很緊張兮兮,之後就興奮地換了一個人了。(真太有實感了,雖然我超愛坐第一排,但我也緊張兮兮。不過可以大叫~呀~爽XD  如果想要不被女生震破耳膜,就是要叫得更大聲!哈~)

 

8.星賢在98年的酒吧裡,留了一瓶給恩澍2000年才能開的葡萄酒。
(也許感情跟酒一樣,要懂得好好保存,存得越久,才越醇越香。好窩心~)
 

9.恩澍在與星賢相約的海灘等待,因為星賢的失約,星賢所送的手套就任由潮水沖走了。
 

10.星賢走過恩澍家鄉的沙灘,離開之後,腳印隨即被潮水給沖刷消失。

 

11.恩澍在寫信給星賢時,水族箱漸漸乾涸了,彷彿自己像裡頭的魚,也缺氧地奄奄一息。
 

12.星賢看著恩澍眼裡沒有他存在地,與男友智勛搭著列車離開,月台上只剩下他一人。
(好深好深的孤獨,愛的人與她愛的人搭上屬於他們的人生列車離開。)

 

13.星賢知道恩澍喜歡在耶誕燈飾下讀信,便到了傍晚才將信放進信箱裡。(貼心)

 

14.星賢將恩澍送的魚,從浴缸裡,釋放到大海。
(也許,我們都該放愛自由地到大海裡。)

triper的自言自語:

這部電影,第一次看已經是七年多前的事了,不曉得最近莫名地想到這部片子又拿出來看。這部可算是自己喜歡的前幾名,可能看了不下十次吧。分鏡畫面、台詞、演出都非常用心,可說是入木三分地劃進心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配樂,貫穿全場的鋼琴、吉他、爵士等,音樂下的時機跟場合真是配合得天衣無縫地恰到好處!

對於全智賢,有位網友寫得太深刻了:「一直覺得她很美,不是那種嬌豔的美,而是美得很脫俗,但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那種美,而是很入世、混在人群當中卻能夠閃閃發光的、一種『出淤泥而不染』的美。這種美,我到現在都沒有自其他女生身上看到,是一種獨一無二的美。」

這位網友的感想寫得很讚,另也寫到我對這部電影所想的精髓之處:對愛的「體悟」。有時候你並不知道你愛上了一個人,你也不知道自己被深愛著,也不懂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而不停地盲目追尋自己以為自己想要的,以為得到了就會心安、就會幸福。「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無法衡量為距離的距離....一種視若無睹的寂寥。」 我想是這部故事裡所有畫面意象、情感所在表達的內涵。時間與潮汐的流逝,空間與嫌隙的阻隔,只有真的愛,才能帶你跨越這些藩籬與寂寞。

另外,「IL Mare,海」更點醒了,愛是一種包容,宛如大海一樣廣闊深沈;愛,就放手讓他自由。這一切含意都隱含在,劇情的點點滴滴裡。譬如:星賢的爸爸為星賢所蓋的房子、星賢釋放恩澍所送的魚等等。而此片,也包括了親情、友情的愛,男女間的情愛並沒有多去著墨,一切都看似輕描淡寫,卻相當雋永!(有些不同聲音的意見,偏向是好萊塢口味跟想法) 但IL Mare我覺得是一部可以屬於每個人回憶收藏的影像電影,而非單純只是浪漫愛情劇。其實我不認同這種感覺叫做浪漫,感覺太過狹隘了點,雋永比較合適一點吧!電影裡的鏡頭畫面,感覺是有生命與思想般的存在,個人覺得有點類似將台灣畫家幾米的作品構圖影像化,給人有種孤獨的幸福感。

   

還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口白,聲調跟速度都順得像是一隻貓在享受著被人撫摸著自己的毛!我很喜歡這樣的步調,是一種可以讓人很安心地聽到入眠的說話。可惜還不聽不懂韓文,考完日文應該就會去學吧!

每次聽到這部電影的原聲帶OST,或是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總會想到一個會彈鋼琴的朋友,感覺很像是一部代表他的電影。如果可以把對這部電影的喜愛跟內容送給他就好了~當作是回報能遇見他的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