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的事,什麼時候才正式成形?

也不是有那樣具體的通知,但是和唱片公司的人面談時,也一邊開始作了很多歌。因此,多少好像有那樣的預感了吧!相當長的期間,都待在福岡作了很多歌,在那之中,開始覺得有那樣的感覺了吧?接著,聽到要到東京去的時候,果然因為不懂的事情很多,覺得一定有好像不安和期待的感覺,所以考慮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所以,一個月去了東京好幾次,來準備要出道的事情。

是的,很快地就進行準備了。搭了飛機抵達東京,接著又搭單軌列車。途中看到東京時,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感覺!從單軌列車上看到東京的景色,都還相當有印象。所以,很快又開始寫歌。但是是無雜念地寫歌嗎?除了滿滿的情緒以外,已經是用很真實單純的感覺在寫歌。

●接著,養的烏龜和金魚都一起搬家到東京去。

是啊~到東京一年還是兩年前開始,還是更久了?自己去買的。真的活了很久~像烏龜,我也不知道到底會長到多大。 即使現在也沒想過到底會長到多大呢。因為在東京做製作,一個月回家幾次,當聽到已經決定要搬到東京去的時候,自然就會考慮到要怎麼把烏龜跟金魚帶去! 好像還跟別人商量該怎麼帶。之後雖然是有詢問過的事,但還是決定自然任意地帶著去,而且烏龜跟金魚都很可愛的樣子。 差不多,即使在福岡,最後的時候因為要專心在音樂上,所以不在老家,都自己一個人住外面。在那個空間,專心地作曲。所以,都呆在自己住的地方,一定會想把那時候的東西也一起帶著。

●來了東京,和現在公司的人、各式各樣的人交換意見,是怎樣一個情況?

我想因為一開始非常緊張,幾乎沒講什麼話,不是很擅長講話的。不過很快地,之後決定了出道曲「Feel My Soul」是月九的主題曲,和電視劇製作單位的人開始了戰鬥的日子。決定月九的事當然是出道之前,以正確的意思來說是一段非常辛苦的時期。和製作單位交換意見,每天做出幾種歌曲的A段,接著和製作單位作最終的會面,我也把吉他給帶去,在像會議室一般廣大的地方花了四個小時在討論。用我心裡所理解的其中討論,完成旋律。最終地,完成那樣的形式。但是,那樣去作曲是第一次,從一開始就是驚濤駭浪,都有點忘我了!一開始果然很多事都很困難,因為不理解的地方有很多。矛盾、摸索、重複嘗試,我想真的是很全心投入!突然以如此大規模的方式出道,且出道之後很快要作街頭表演,很多事是很龐大地發生在周遭,覺得要到完全理解,需要花很多時間。

●真的,中間是有一段差距的。

是有那樣的一段差距。會覺得一定很恐怖什麼的。總之,儘管覺得是真正的恐怖。不過因為畢竟完全不把握住現狀的狀況的話,會變成怎樣後果的不安,我想一定會很茫然的吧!

●月九的主題曲「Feel My Soul」,是寫有關YUI到東京時的心境的歌,好像從一片黑暗之中,尋求一絲的光芒的歌曲。那麼正式出道歌曲是從「已經哭累了~」的歌詞開始的心情,那是怎樣的一個心境呢?

有很多很多,隱含對很多事情的感受的心情。我想真的是那樣的心情。覺得真的有很多很多要素在,但是在高中一年級的時候,肩負音樂這條路的開端的人生,那時候是很悲傷。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好在意的了。

●決定到東京去,正式出道,最大的原因是什麼

......................首先一開始,會有想要孝順的心情。我想那樣的心情是很自然產生的。例如,以現實面的事情來說,高中入學的錢也是部分自己存的。有做類似那樣的事。說到孝順,等等之類的心情卻很茫然,因為看到一直很忙的樣子吧。之後,畢竟單純地喜歡上音樂的心情。Biankoreno或其他等等的大家給我打氣,所以覺得一定得努力。而且,Biankoreno比我早了一年左右就已經到東京來,有著「因為Biankoreno也在東京,要加油!」的心情,我想心意也變強了!有可以放心的人在,真的是可以很安心!一開始,雖然有不安跟期待混雜在一起的感覺,但是到東京時,就已經打算有相當的覺悟了!話說就是決定好了吧。所以,已經打算往前進。

YUI的歌曲,是從龐大的黑暗、孤獨、悲傷之中產生的,是必定會向希望前進的曲子。那麼覺得自己是在怎樣的情況下,做出這樣的歌呢?

為了不被那樣的情況吞噬!好像快被吞噬的時候,畢竟沒有抱有強大的信念的話,就真的會被吞噬掉了!說不定把那樣的心情很用力地說出來,就會覺得像光芒一樣。如果不是那樣,我想一定會被很多很多事情給吞噬了。儘管出道之後,許多人可以聽到我的音樂,可以賣得不錯等等,但那不是主要目的。儘管有目標,覺得就算到達了,也是要以出發點時的心態繼續前進。但是畢竟被音樂幫助過的事,有很多很多。出道以前我也曾說過:「如果沒有音樂的話,是無法生存下去的!」即使到了現在,我想那個想法還是非常深切的!儘管有迷失的時候,但是音樂教給我很多很多,幫助了我很多。在那種時候,一直會覺得不會迷失地解決的吧!

明天總算就要滿20歲了,說說看過去19年間的事,感覺如何

....................果然還是音樂佔有很重要的地位!YUI的人生,是!我想受了很大的影響。

●是那麼回事吧!真的。

大概是那樣吧!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對於音樂相當地執著。儘管覺得痛苦的事、辛苦的事有很多很多!但我想因為畢竟很喜歡,所以可以跨越那些到現在來。一直到現在以來,是用自己的手去開拓的,所以之後也是,受到許許多多的人以及遇到的人的支持,一邊繼續拓展的話。好的來說,想要抱著強烈的心意,很亢奮開心地繼續下去。

●專輯「Can't Buy My Love」裡,具有非常豐富音樂性的歌曲,有對於很辛苦的十幾歲感謝的亢奮心情。YUI不論是現在或是幾十年後,都是會這樣很相信地去作音樂及很多很多事的吧,我想也會把它傳達在作品裡吧!

嗯。現在,能夠作音樂真的覺得非常幸福,所以現在首先要想想要把音樂作得長久,為了那個而努力,我想可以在觀眾面前樸實地加油。之後仍然可以被大家感到緊張跟期待也好,用笑臉對著我也好,說我很有趣也好,覺得那些說法都想要得到。我想許多事情要去挑戰的事會按自己所及地去掌握,想去好好享受這20多歲的時光。

●那樣的心情,會有搖擺的事嗎?

說到搖擺的時候,會激勵自己,是的!但,畢竟去看過很多演唱會,想到第一次看演唱會的感動,就會得到新的刺激。好的來說,不想要改變的心情。單純地例如像,不想把去演唱會場的事當作工作。畢竟一直很喜歡音樂,第一次看到演唱會的時候,那種閃耀地感動的心情,覺得想要一直持有著。之後,還有很多事情也要跟很多人學習。

●我瞭解了。今天真的非常感謝妳。

非常感謝!

(以上資料來自Rockin' On Japan 2007/05)

~~~~~~~~~~~~~~~~~~~~~~~~~~~~~~~~~~~

※後記

        依唷依唷總算完成了這很長篇的翻譯,翻得不好的地方請多見諒!Orz 抱著有始有終地想讓YUI的歌迷分享的心情,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完成。中間歷經從工作崗位離開以及親人的離世,多少有點感慨!訪問一開始還蠻精彩的,不過到最後面的地方有點無力,加上YUI講話似乎有點令人難懂,增加翻譯上很多頭痛的地方。@@"

        說起來,自己小時候跟YUI還蠻像的,不過開始懷疑YUI是個小男孩!哈~ 一樣很好動,在很純樸的地方長大,一樣感覺也很孤獨。唯一的敗筆是我念太多書了~呵呵!有時候都懷疑,念這麼多書是為了什麼?為了讓自己往後的日子更順利,還是賺更多錢?(起碼這點是我小時候的夢想,因為窮到一個沒法想像的地步)

        高中後期,因為發生了很多事,開始寄情於音樂,唱片行變成虛度光陰的最好去處,蹺課也去,不開心也去,休息也去,跟店員和老闆請教了很多東西,讀了很多本音樂雜誌,買了不少由國外當地壓片的CD,現在想起來那是一段很開心的日子。儘管背負著大學聯考要從吊車尾的地步急起直追,想到火影忍者的鳴人老是被叫吊車尾就於心有戚戚焉!^^" 或許就是老是吊車尾,所以永遠知道怎麼從那樣的地方開始生存下去吧!

        YUI的歌聲初次乍聽到,就似乎注定劃下不解之緣了吧!是希望?(記者與樂評的評語~好像不聽歌詞也感受得到?) 是動力?還是一個生活態度及目標?對我來說,似乎都是~也是一個很好離開台灣以及現在生活環境的藉口!本來在墮入一片黑暗之中就有的打算,因為YUI的關係而開始認真運轉起來!現在總算要向不可能挑戰了~

        結論,翻譯好累啊!@@~ 短期內應該不會再出現長篇了,我得認真去K日文了!不過有機會還是會分享的! 請多指教!

(翻譯著作期間:2007/06/21~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