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金融市場
冷清得可憐
朋友問問我的看法
雖然我只有一個字~就是"漲"啊
叫我說原因
其實我也常說不出個所以然
哈~

其實~真的是看走勢的感覺吧
從哪學的勒?
好像也只是網站上東抄抄西看看
嗯~應該是說觀察周遭的變化
讓我感覺是比較深....

固然偶而還是會翻翻財經新聞
天天看看各種金融商品的走勢今天走得怎麼樣....是不是都乖乖的....
雖然特別重要的新聞跟靈感也沒特別地多....
現在我也不會去守著關心各項經濟數據的變化....
剛好看到了~也只是~喔!地一聲

前年七月美國次級房貸破局
當時我正在思考~世界房市基本上~是否已經熱到的一個夢幻世界的境界?
這個消息剛好給我下了一個當時沒人想相信的預言
也就是~這~肯定會席捲全球....雪球會越來越大
各行各業~包括投資銀行一定會處處皆倒....
因為這牽扯的範圍實在太廣泛....當時許多人都說我太悲觀....哪看來的??

一般人可能不會去想過房貸這件事到底有多麼恐怖
簡單地說~銀行是為了賺大筆的利息借出一大筆錢出去
後來因為借貸人信用不良宣告破產
全部變為呆帳~資金開始出現大缺口
一陣骨牌效應~當時房價過高~貸款成數也偏高
當收不回來的同時~這些缺口膨脹的速度~會如滾雪球一般地變大
自然~銀行開始向其他產業如電子傳產等長期營運借貸的企業
開始抽回銀根及停止合作等等
投資銀行當然過去嘗過投資次貸的甜頭更是首當其衝.......
所以~這次回落的速度與幅度~遠超過眾人的想像....
當然我也沒想到之前的泡沫有如此的巨大~基本上我也很少在量化這些東西
只能說~人的貪心有多麼可怕~多麼愛吹捧超過一般所能接受實質價值的東西
我想人心~也是無法量化的~

現在悲觀的人肯定是佔大多數
失業率、裁員潮、消費弱減....
有人寄投資報告告訴我台股下看2XXX指日可待
當然如果有天我們被對岸合併了~倒還蠻有可能的:p
現在既無題材、也毫無基本面~
的確~純憑技術分析面反彈~
我相信~全球股市以及外匯市場的非美貨幣及商品物料~絕對處於五年的大空頭市場裡~
只是~空頭不會天天跌~月月跌~年年跌....
其實基本面還是有~只是等著大家慢慢尋找吧....
可能之後會慢慢一一浮現吧....

即使不知
是因為地球的公轉與自轉
所以有了四季跟時間推移
但我仍然可以知曉四季的變化....
因為我就處在這個地球上啊~我就觀察著處著這四季的變化
大自然總是教導我們許多從書本或研究上得不到的知識
也告訴我們許多預兆

所以
注意基本面、消息面、財務面
是注意不完也研究不完的
我只想多想想人類的活動、多觀察周遭、多思考很多帶來巨變的變化
譬如~人類平均也要長到20歲左右才能生育
所以造就人類的嬰兒潮與少子化~交互變化
而世界上的人類活動與消費力就會因此產生變化
此消彼減~世界又會帶來平衡的力量~更迭發生....
冬去春又來~~~~之類的

我想現在是無稽之談吧

就像去年夏天跟母親看到冰山創下融化面積的歷史最大紀錄的新聞
我當口對母親說~小心今年會有個非常寒冷的冬天......
地球~要對這個溫室效應調整它的體溫了^^"
結果去年冬天許多國家的歷史大風雪頻傳
也比往年提早步入冬天跟下雪了......
當然~我沒學過什麼大氣科學或真的去記得研究溫室效應溫度上的變化
只是~大自然真的教了我們很多事
我們是否真的用心留意跟解讀種種的預兆....
我們總是以為人是偉大的、可以主宰這個世界
總花很多時間在觀察人....
也許世界跟自然中~已經教了我們許多觀察人的道理吧

雖然我現在總覺得知道這麼多想這麼多要幹嘛???
只是還是不自覺地......

總之~我還是押營建股會是今年最會漲的標的
有什麼原因嗎?
其實我想我應該沒有個可以說服人的原因吧
應該就算研究也研究不出個所以然
經過次級房貸的金融風暴
想必大家都是對營建聞之色變....
但~往往~值錢的東西~都是在大家不想要的之後~
當再想要的時候~發現買不到了= ="
冥冥中~上帝會說明^^
相信今年七月前就會說明這一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